仁智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仁智书院转发药学院邀请徐启泰教授做科研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 80

11月21日下午,药学院特邀国家新药保健品评审专家、博士生导师、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槟榔”)董事长许启泰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讲座在平原校区行政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科研部主任张慧英、药学院院长闫福林、书记李印省、药学院全体教师及其他院系教师代表与学生参加。药学院院长闫福林主持并发言。

讲座围绕许教授槟榔药用价值探索到槟榔产业开发之路进行。首先,许教授谈到2008年一次国家新药评审工作时,邂逅了槟榔,并正式组织团队研究槟榔提取物对阿尔兹海默症的药物研发,从此便开始了与槟榔的不解之缘,在许教授拿到槟榔相关新药证书之际,有关槟榔致癌的新闻受到百姓强烈关注,甚至影响了全国的槟榔产业。机缘巧合,许教授接受了CCTV-2有关槟榔辟谣的采访,这使得许教授认识到槟榔在作为经济产物方面深刻的影响着槟榔种植区百姓的生活。由此,许教授开启了南下探索槟榔产业之路,并成功从槟榔果中提取出槟酚等69种活性物质,可靶向去除槟榔中有毒成分。在许教授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专家、企业、资金汇聚到海南,将槟榔产业链条拉长,提高了槟榔附加值,也给农民工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许教授所在的绿槟榔公司日加工槟榔40 吨,槟酚200 吨,年产值3 亿元。

最后,许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及创业经验,鼓励师生坚持传统中医药研发之路。中医药是民族瑰宝,我们应增强民族自信心,保持科研热情,药物研发是真正的可以带动地区经济和造福人类健康的专业。许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让在座的老师深受启迪,为提升我院的科研水平与能力具有积极的指导与促进作用。

专家简介:

许启泰,国家新药审评专家,河南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中药药理及新药研究。近年主持完成了省级以上科技攻关项目及国家新药项目 15 项,其中维金娜的研究(国家一类生物制品)和安哌替克的研究(国家一类化学药新药)为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取得国家新药证书13 项,多数项目已进入工业化生产,成为所在企业的拳头产品。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134 篇,出版著作 10 部,其中任主编 8 部;主持的科研项目获省级科技进步奖 4 项,主编的《药理学》获 2002 年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 4 项。

  

  

 

科研专栏
Sag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