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智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用艺术讲好红色故事—仁智书院原创红色舞台剧《信仰的力量》倾情上演
作者: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 208

“红旗虽小,却是用无数先烈爱国意志所铸就,是他们抛头颅撒热血,是他们的义无反顾才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山河无恙,国泰民安。”随着舞台剧《信仰的力量》的演绎,台下师生的思绪也乘上“时光机”,在红色故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爱党主旋律,激发奋斗精神,激活红色基因,117日晚,仁智书院原创舞台剧《信仰的力量》在闻德礼堂倾情上演,近千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团员观看了这场震撼灵魂、催人泪下的演出。

《信仰的力量》是由仁智书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舞台剧。整个剧目以“折子戏”的形式,共分为四幕,以抗战老兵张爷爷的经历为轴,采用了时下年轻人爱看的“穿越”手法,依次向观众们展现了红旗往事、长征传情、又见二小、赓续信仰的四个感人故事。红旗往事以抗战老兵张泽一和青年学生分享革命时代的红旗与信仰的回忆入手,“穿越”回长征革命时期,故事改编自《金色的鱼钩》,讲述了炊事班长牢记部队指导员的嘱托,尽心尽力地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而不惜牺牲自己的感人事迹,班长临牺牲前,向革命战友嘱咐道“此番一别,怕是再无归程……中国的未来你们务必担当使命!”当台上的角色流下热泪时,台下的观众也是眼眶湿润、喉头哽咽,一同沉浸在了这巨大的悲痛中。而又见二小则把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进行改编,生动地展现了革命时期“小战士”们的勇敢机智和不怕艰难、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最后,剧情“闪回”到当代校园,抗战老兵感慨到初心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而新时代大学生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校园快闪活动中传递信仰的力量。

此外,整个剧目中还穿插着舞蹈《忠魂》、歌曲《黄河》、演讲《红色丰碑》等多种形式的表演,学生演员们用动听的旋律、美妙的舞姿、真挚的表演、激烈的演讲,为现场千余名师生呈现了一道红色教育的“大餐”

仁智书院入党积极分子高壮军作为编剧之一介绍,该剧本创作经过充分的调研,前期广泛征求意见,围绕历史事件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并参考了一些发生在历史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另外,该剧的演员也是一大看点,演员全部由在校学生组成,他们原本没有表演的经验和功底,本着自身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通过导演的指导和自身的努力,在舞台上将人物角色演绎得饱满鲜活,完全达到预定的舞台效果。

“原来主旋律话剧也可以这么好看、这么感人!内容精彩,形式丰富,我们重温了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勇担救国使命的故事,让我更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员不仅是一个光荣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仁智书院学生党员鲁敏键说

舞台剧《信仰的力量》把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历程中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共产主义信仰,演绎得兼具艺术性和观赏性,深刻地传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对在场的每个观众来说,这不仅是一场视觉享受,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情景党课。








书院新闻
Sag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