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智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仁智书院窦倩老师荣获全国民办高校班级管理创新案例一等奖
作者: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 180

510-11日,第五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我校荣获多项荣誉。其中仁智书院辅导员窦倩的班级管理案例《“34”班级学风专项建》,则从300多份案例申报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民办高校班级管理创新案例一等奖”。窦倩老师明白,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能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下是她为此做的努力。

一、引领通识教育教学工作,探索书院制下通识教育课程化的可行之路

窦倩老师积极探索书院制下学生通识教育的培养模式,在仁智书院教研室主任期间,在书院领导的指导和同事的相互配合下,进一步提出并明确书院的通识教育的育人理念为育“仁”启“智”,并以学生的形象美化、品德优化、知识深化、能力强化四化素质提升为书院育人目标,建立并架构了艺术审美教研室课程体系,按照艺术形式的不同分为艺术审美概论、文学语言审美、视觉形象审美和听觉艺术审美4个子单元,配备了相应的线上和线下课程。

同时,窦倩老师实施“特色课程+品牌活动”的书院通识教育模式,将活动融入课堂,将实践融入课程,开展书院特色课,并根据课程特点,进行相关实践课程,将活动融入课堂,将实践融入课程,为书院制模式下通识教育课程化的开展提供了借鉴。

二、加强班级管理建设,开展“34学风专项建设”

窦倩老师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班级教育的根本任务,将学风建设工作视为教书育人的重要保证,不断推进学风建设工作长效化化和常态化。窦倩老师在班级构建“34”学风专项建设,分别是坚持“教育引导、监督约束、制度规范、以生为本”的四项原则,推进“四个回归”,积极建设“辅学—帮扶”体系、“督学—养成”体系、“勤学—示范”体系、“导学—相长”体系四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

构建“辅学—帮扶”体系,鼓励学生互促互学。强化新生入学教育,注重朋辈教育的辐射作用,开展新生专业推介会和学习分享交流会,同时制定学业礼包和学习谏言手册。构建“督学—养成”体系,引导学生自律文明,成立班级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建立完善的督查机制,发挥班级学生干部自我管理职能,做好班级学风督查日志。构建“勤学—示范”体系,激励学生勤奋向上,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举办“榜样的力量”学风建设汇报展,评出班级 “学习之星”,“服务之星”和“先进学习班集体”, 同时开展“仁”人朝志晨读、走进书的故事、最美笔记等活动,并开展“优秀的你 我在等你”活动,邀请优秀校友制作宣传视频,传递学业正能量,引导班级学风建设迈向新高度。构建“导学—相长”体系,发挥学业导师在班级学风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开展“相遇导师,共话人生”学业导师系列活动,围绕“成长引领、学科导航、科研创新、生涯规划”四个主题,开展专业分享会3场,科研沙龙2场,茶约未来下午茶活动2场,师生家宴1场,为青年学生的大学生活和人生目标导航,用对话促交流、用交流促成长、用成长促成才。

三、实施主题班会菜单化,创新学生管理教育个性定制

窦倩老师进一步探索思政教育的新形式和新内容,实施主题班会菜单化,尝试创新主题班会形式,实现思政教育个性定制。围绕大学生行为规范、文明礼仪、诚信感恩等主题内容,确立主题班会思政课程,以“诚信立身,友善待人”、“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文明之行”等八个主题开展小班主题班会,以选课形式让学生报名参与,并且创新性的在形式上将以前枯燥说教的主题教育班会让学生以绘画、歌唱、舞蹈等丰富多样的艺术设计形式展现出来。让学生以简笔画的形式将自己憧憬的大学生活画出来,以游戏的方式让每个人畅谈自己的大学理想和规划,以照片定格学生青春的迷茫和憧憬,让学生在形式多样的互动中主动接受教育。

四、注重新媒体育人领域,构建“微”时代下网络思政

窦倩老师注重做好学生思想引领、舆论引导和文化引路工作,加速在互联网开疆拓土,全力在移动端排兵布阵,积极构建由微博、微信、QQ群等组成的多维矩阵,平台间互联互通,注重正面舆论引导,回应学生关切热点,及时发布学生关注的学习、工作、生活、就业等信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在故事化创作、规范化运维上下功夫,探索出利用新媒体凝聚人心、服务育人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机制。

五、执着追求,勤于探索,提升自我

窦倩老师在工作期间,认真完成学院和书院的各项工作任务,六次年度工作考核中,拿到考核优秀档次三次,多次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比赛,包括新乡医学院辅导员工作论坛并荣获最佳辩手、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辅导员技能大赛并荣获三等奖、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搏在今日演讲比赛并荣获二等奖,并多次荣获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员、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在获嘉军训基地新生军训期间,新婚第二天,就进入军营,与各位老师用不屈的斗志打赢了一场艰苦的战斗,并荣获“董事长特别奖”。被推选为优秀代表登上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院报“他们用行动树立学院发展的丰碑—记三全学院的拼命三郎们”专题。

在科研方面,窦倩老师也积极与教职工建立科研团队,共主持或参与课题六项,发表德育论文4篇,进行了学生教育的专题研究,提升了自身的科研水平和理论能力,有利于辅导员向专业化、专家化的方向发展。

自工作以来,窦倩老师不断创新学生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以扎实开展工作为目标,突出思政育人导向,多举并措,让学生工作充满活力,让思政工作与时俱进,让育人工作有的放矢,做到管理勇于创新,教育和风细雨,做好带领青年学生通向成功彼岸的“青春摆渡人”。

人物介绍:

窦倩,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现担任仁智书院院务主任兼仁智书院团总支书记,并同时担任2018级护理学专升本169-176班级的辅导员。

工作成就:

2015年,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优秀辅导员”

2016年,新乡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优秀辅导员”

2018年,河南省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大赛课程案例三等奖

2018年,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优秀教师”








书院新闻
Sag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