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智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仁智书院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
作者: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 89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

《意见》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细化政策措施,加强督查,及时总结,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926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大中专学生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宣传内容:

本次宣传周活动将全面宣传解读近年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我省出台的各项促进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就业创业工作组织领导、经费保障、信息服务、自主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基层就业、参军入伍、就业反馈、人才培养、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内容。鉴于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也分别细化出台了众多优惠政策,各学校可相应整理当地及本校有关政策文件,面向师生进行深入宣传。

主要对象:

一是面向广大在校生及毕业生,宣传各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其全面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二是面向全省大中专学校负责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具体工作人员和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师,宣传国家及我省保障大中专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体制机制的有关政策。

宣传平台:

“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和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政策文件。广大学校师生自行登录或关注后,可查询相关政策并下载有关文件。

涉及问题:

高校毕业生获取就业信息的主要渠道有哪些?

1)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www.hnbys.gov.cn);

2)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hnsbys

3)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现场双选会及网络双选会活动;

4)各级政府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和就业指导机构;

5)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校园招聘会;

6)报纸、杂志、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介;

7)利用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或业余兼职获取信息。

什么是基层就业?国家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主要优惠政策包括哪些?

基层就业就是到城乡基层工作。国家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社区建设和应征入伍,“基层”既包括广大农村,也包括城市街道社区;既涵盖县级以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包括社会团体、非公有制组织和中小企业;既包含单位就业,也包括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高校毕业生 “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35)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方案》的通知(豫人社办〔201858号)

为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国家实施补偿学费和代偿助学贷款的就业地域范围包括哪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如何获得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的标准和年限是多少?

国家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并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毕业生,按规定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详情可登录中国政府网查http://www.gov.cn

按照要求,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获得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及如何申请办理补偿或代偿等,请向学校所在地政府有关部门查询。

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本科、专科(高职)、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的年限,分别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应学制计算。在校学习的时间低于相应学制规定年限的,按照实际学习时间计算补偿学费或代偿助学贷款年限。在校学习时间高于相应学制年限的,按照学制规定年限计算。每年代偿学费或国家助学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三年代偿完毕。

 ——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0915号)

家庭贫困、少数民族、残疾毕业生、女大学生和退役大学生士兵等特殊群体享受哪些就业优惠政策?

针对特殊群体政府购买一批教育、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残疾人服务等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201733号)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河南省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发放工作的通知》(豫人社函〔201875号)

  大学生士兵退役后享受哪些就学优惠政策?

1)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2)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

3)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

4)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

5)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

6)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

7)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

8)应征入伍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时,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高校如何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1)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高校要加快创新创业教育优质课程信息化建设,推出一批资源共享的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

2)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运用“大数据”技术,掌握不同学生学习需求和规律,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教育资源。

3)强化创新创业实践。鼓励各地区、各高校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建设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作为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建好一批创业示范基地。举办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创新创业讲座论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申报第五批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的通知》(教办学〔201858号)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各级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在每年930日前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信息移交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各级人社部门要将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范围,力争使每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

 ——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1863号)

就业工作
Sag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