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智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仁智书院举办第一届“仁人有戏”话剧活动
作者: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 95

为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红色精神,丰富我们的课外生活,增强同学们团结合作的能力,我们在此组织话剧表演活动,以话剧这一充满魅力的艺术形式诠释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1211日晚,我院在平原新区闻德礼堂举办了第一届“仁人有戏”话剧活动——《南京日记》。

本次话剧表演秀由我们仁智书院主办,时长约40分钟。以“南京大屠杀”为主题,讲述了国民党上校孟学义与留日归国的哥哥孟学仁及其家人在南京大屠杀中的命运。从孟学义与孟雪儿父女俩对“去,还是留”问题的争论,到隆隆炮声中,父女决定相劝对方逃生而去,再到孟雪儿最后决定留守南京,救助伤员。孟学义留守南京,保卫首都。剧情衔接紧密,演员们表演投入。一幕幕革命战士与敌人坚决斗争、宁死不屈的场面,将伟大的爱国情怀表现的淋漓尽致。突出了革命战士视死如归,赤胆忠心的决心,展现了革命战士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

话剧表演接近尾声时,四位演员在台上讲述了在南京大屠杀时,日本人对我国的摧残,和杀我同胞30万的数量。在四位演员的带领下全体观众起立,为在南京大屠杀中丧失性命的30万中国同胞集体默哀。使同学们认识到历史留下的惨痛教训,并珍惜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最后话剧活动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南京大屠杀留给中国人的是沉痛,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成立是为了让我们永远铭记历史,永远记得这些痛,努力上进,让我们的国家成为一个和平的国家。此次话剧活动,以南京大屠杀为时代背景,回顾了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使同学们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艰苦卓绝的斗争,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以及所有抗日英雄。





通识教育
Sag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