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智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仁智书院举行学风建设素质月之硬笔书法讲座
作者:时间:2014-11-03浏览次数: 64

    (学生记者马真)10月30日晚,仁智书院学风建设素质月之硬笔书法讲座在我院平原校区第一教学楼b203举行,此次特邀新乡医学院艺术教育教研室讲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乡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张锦伟担任主讲。仁智书院党委书记李印省在“字如其人,优美的字体可以在工作岗位中突显自己”的主持中引出今晚讲座的主题——书法艺术。仁智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张锦伟首先提出“字写得好不好,将成为准医生需过的一道‘门槛’”。并用“上海浦东公立医院在面试题中首次增加‘硬笔书法’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的例子告诉我们:医院招聘考书法是一种理性回归,是规避医患矛盾的一项措施。

    接着,张锦伟从“什么是书法”、“怎样学习书法”等方面具体为学生讲授书法。细则讲到“三指执笔法”的握笔姿势及“头正身直臂开足安”的八字诀的坐姿,及选帖、读帖、“描摹、対临、背临”的临摹形式。在读帖中学会观察、揣摩、体会笔画的长短粗细,线条的轻重,书写的快慢,且点出临帖时须注意“摆脱旧我,开辟新路,持之以恒,循序渐进”等问题。并讲述学习书法“无法有我,有法无我,有法有我、溶入个性”的三境界。也为学生展现了许多名家作品。如:被赞誉“近楷而不拘,近草而不放,笔画连绵,各字独立”的“天下第一行书”,即王羲之的作品《兰亭集序》。

    最后,书院学生向张锦伟提出毛笔正确书写方式的问题。张锦伟从握笔姿势及笔画起收为学生讲解,并现场题字。

书院新闻
Sage Academy